2005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冷絕孤高的西貝流士第一

dgtrio
















我的古典交響曲檔案庫裏,有許多偉大的第一號。Mahler, Tchaikovsky, Vaughan Williams 的首出場,都已成一家之言,而不只是初試啼聲之作。其中,對我特具個人意義的,是北歐雙傑Sibelius和 Nielsen的第一號。

在許多冬夜裡,Nielsen的第一樂章,像是神祕湖泊上空御風而行;Sibelius的一號,則是在冷列的針葉林群間,借小火禪坐。 第二樂章的 Nielsen 有北國童話的哀愁與微熱;Sibelius 則是隔窗眺望細雪下的大荒。

西氏第一,我想要推薦的是Kamu指揮 Helsinki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(補曲加上第三號)。冒頭的單簧管與豎琴撥奏,即充滿了 Scandinavian 的原汁原味,酷寒中有股質樸的原力( elemental power)。其他版本相較起來,大都過於歐陸華麗、或太像柴可夫斯基了。

在CD時代初期即收入此片,後來在移居它地時遺失了。十年後的今天,DG終於把它與卡拉揚的4到7號併成一套全集重發(Trio 系列),你可以想像我將它再度握在手中的感動!!

(這曲子,還令我想起賈木許"地球之夜"的最後一段芬蘭篇,或是The Man without a Past 的荒謬世界中的簡單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A Tale of Two CDs

嘗試一下新作法,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,圈在一起聽,會發生什麼事。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,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,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,很極端。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,Weiss 的魯特琴,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