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

也談我的貝多芬第九

baren9








前年我終於如願聽到貝氏第九之現場,是巴倫波音所指揮的芝加哥交響樂團與合唱團的演出。

彷彿古樂運動未曾發生一般,全是二十世紀前半德式的雄渾浪漫語法,巴倫波音明顯受到Furtwangler的影響,尤其是 rubato 的運用和動力的展示。第四樂章,在加入合唱之後的狂飆驚浪,昇華的塵世人間,是無法在音響上重新複製的!

我的第一張貝氏第九是 Furtwangler 的拜魯特實況錄音,只是卡帶。當我剛購入EMI Reference 版的cd 時,便直攻早已被我磨壞的第二樂章Scherzo,再好好享受那悲天憫人的慢板!

以下是我的貝多芬第九唱片清單,或隨時update:

Abbado /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/ Deutsche Grammophon
Barenboim/Staatskapelle Berlin/ Teldec
Ansermet / L'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 / Decca Italy
Bernstein / New York Philharmonic / Sony
Bernstein / Brandenburg live 1990 / Deutsche Grammophon
Cluytens /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/ EMI
Fricsay /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/ Deutsche Grammophon
Furtwangler / Bayreuth Festival Orchestra / EMI (1951)
Furtwangler /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/ Archipal (1953)
Giulini /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/ EMI
Harnoncourt / The 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 / Teldec
Jochum /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/DG
Karajan /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/ Deutsche Grammophon (1962)
Karajan /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/ Deutsche Grammophon (1977)
Klemperer / Philharmonia Orchestra / EMI
Klemperer / Philharmonia Orchestra of London / Testament
Klemperer/London Philharmonic& Vienna Chorus/Classica D'Oro (1960)
Leinsdorf /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/ RCA
Mengelberg/Concertgebouw Orchestra/Clasica D'Oro (1940)
Munch /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/ RCA
Ormandy / Philadelphia Orchestra / Columbia
Sinopoli / Staatskapekke Dresden / Deutsche Grammophon
Szell / Cleveland Orchestra / Columbia
Toscanini / NBC Symphony Orchestra / Naxos (1939)
Toscanini / NBC Symphony Orchestra / RCA (1952)
Weingartner/ Vienna Philharmonic/ Naxos (1935)
Zinman / Zurich Tonhalle Orchestra / Arte Nova

Piano Transcription:
Beethoven/Liszt Symphony No 9 (Piano Transcription) S464/R128 (1863-5)
Konstantin Scherbakov (piano)/Naxos

4 則留言:

  1. 很巧,我們有一部份收藏是重疊的. 貝多芬第九是個人all-time favorite,而我也會持續收集下去.
    http://blog.roodo.com/dionysoslin/archives/421146.html

    提醒你一下Archipel拼錯了,我在整理我的list時也犯了這個錯誤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hanks!
    我想我會在update這個list時, 用星號標出新收集的版本。
    有空要不要把你收的來個"小"版本比較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貝多芬第九號雖然版本眾多,在台灣要收集的話七八十種版本應該就是極限,接下來可能要到網路去訂。本來也沒有特別想收集,但當想要收集個整數(比方說一百)時就累了。早知道在美國就多買一點。…:p

    目前福特萬格勒1951拜魯特盤我有老Reference版CD,跟RCA美版的原版LP。有個版本一直讓我遲疑要不要買,就是某個1951拜魯特盤的特別日版錄音,特別之處在它把腳步聲與掌聲都錄了進去。

    最近收的是Weingartner的EMI日盤,1930年代的錄音,樂團名稱一時想不起來。Naxos版就沒聽過,若碰到也會入手。想想我那份list也應該update一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Weingartner的Naxos版的轉錄我很滿意,日版不知如何?
    事實上我在美國努力收了Weingartner的Naxos全集,光衝著當時的維也納之聲就值回票價, 詮釋也不只是區區第一套全集的歷史意義而已。
    btw, Naxos Liszt 鋼琴版全集也值得一收!

    回覆刪除

A Tale of Two CDs

嘗試一下新作法,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,圈在一起聽,會發生什麼事。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,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,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,很極端。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,Weiss 的魯特琴,治...